重庆站


教育部公布“减负十条” 重庆校长老师们有话说

上周,教育部公布了《减负十条》征求意见,包括了阳光入学、均衡编班、“零起点”教学、不留作业、规范考试、等级评价、一科一辅、严禁违规补课、每天锻炼1小时、强化监查等10个方面的内容。

不过,这几天,在社会各界的反响中,多数觉得这10条落实起来有难度。但不管有没有难度,我们都应该尽量理清问题做到更好。昨天,我们选取了减负“国十条”的其中三点,采访了几位校长、老师,看看我们在哪些方面可以配合和改善。

教育部公布了的《减负十条》征求意见,这10个方面几乎都在2011年实施的重庆市教委“减负十条”、“体质十条”中有所体现,不过略有不同。

比如不留作业一项,重庆目前的规定是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的家庭作业,其他年级的作业量有时间限制。

不留作业放学后做什么?

“国十条”第四点:小学不留书面式家庭作业,可布置一些适合小学生特点的体验式作业。积极与家长、社会资源单位联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因地制宜地安排学生参观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社会设施,组织参加力所能及的手工劳动、农业劳动。

需要考虑的问题:

1.没有作业,会不会送孩子去培训?

江北区复盛实验学校校长邹红说,关于不留作业,首先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教育部门在减负,但是家长有压力,“学校没有作业?好,那就送你去培训。”然后,很有可能家长还是会把孩子们赶到民办机构去做作业、接受学科培训。

2.有没有足够多的机构,让小孩做“体验式”作业?

孩子放学之后怎么过?邹红说,有没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机构,让孩子参加各种活动?还是让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参与?此外,目前的托管市场并不成熟。

巴南区南温泉小学校长万天宏也说,体验式的“作业”需要社会资源,但是,目前社区的机构还不成熟。

3.孩子的安全问题怎么保障?

孩子回家之后,家里有多少人有时间来教育孩子?孩子的安全怎么保障?就算是全职家长,要安排孩子放学后这段时间也不容易。

校长老师的建议:

1.要让学生做“真正”的社会调查

邹红呼吁学校、社会机构、公益机构,在这方面做一些思考。从具体的操作来说,学生的社会调查要正儿八经地进行,比如,环保污染调查、行为习惯调查,要动员更多的老师们去做学生的指导。

有一年,邹红在台湾看到一群小孩,在一些景点、博物馆举行活动。带队老师说,每周三都会带孩子出来玩,之前会和家长说好,什么时候回去,要花多少钱等。

2.利用校内校外的资源

万天宏说,学校要利用校内校外的资源,让孩子参加实践。比如他们学校利用南温泉景区资源,培养学生小导游,校园绿化也可以让孩子参与管理。

3.家长利用可以提供的条件,让孩子接触社会

万天宏说,家长也可以利用自己可以提供的条件,让孩子接触社会,比如,联合小区年龄相仿的学生家长,与物管沟通沟通,和花工一块儿给树木浇水,和保安叔叔一块儿去巡查、站岗等,都是不错的体验。

不考试如何知道孩子学得怎么样?

“国十条”第五条 规范考试。一至三年级不举行任何形式的统一考试;从四年级开始,除语文、数学、外语每学期可举行1次全校统一考试外,不得安排其他任何统考。每门课每学期测试不超过2次。考试内容严禁超出课程标准。

需要考虑的问题:如何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

对于这一条,网上有人说:家长们都想直观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状况,想了解孩子学得怎样,考试分数就是其中之一,可能短时间内要改变这一状况还很难。

还有家长认为,光一至三年级不考试,可以后上学还是得考试啊?

校长老师的建议:从关心分数转向孩子是否实际掌握知识

邹红说,可能更多的时候,家长自己也要关注到孩子的变化和进步。

万天宏说,这就要认识什么叫考试,什么叫检测。检测是发现学生掌握知识的一个重要的手段,还是有必要的。检测训练可以在课内解决,不要留在课外。

渝北区龙兴小学数学老师余瀛说,他教一年级,没有布置作业,也遇到过有意见的家长,但后来家长发现孩子的成绩还是不错,就没有意见了。测试孩子有没有掌握一个知识,有很多方式,家长要有一颗平和的心,把关心分数转向孩子是否实际掌握知识上来,和孩子一起做一做题,在愉悦的气氛中进行。

如何让家长接受“零起点”?

“国十条”第三点:“零起点”教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后,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从“零起点”开展教学,不得拔高教学要求,不得加快教学进度。

邹红认为,“零起点”是为了倡导公平,是在给幼教阶段的幼儿们“减负”。但现实存在一个问题:幼儿园绝大多数是民办,在家长教育理念不那么科学的情况下,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的想法,教孩子认字、算数甚至其他知识,于是就出现了幼儿园“小学化”。

她说,这一点更多的还是向家长们倡导,首先家长要接受“零起点”,让家长秉持更为合理的观点,懂得恰当的教育方式。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