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站


周绪红就任重庆大学校长时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同志们、同学们:

下午好!

刚才,中组部赵凡副局长宣读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调整重庆大学行政主要领导的决定,我能够成为重庆大学的一员并担任校长是我的荣幸。我坚决拥护中央决定,服从组织安排,并深刻领会、认真落实赵凡同志和王立英同志的讲话精神。11年前,我从湖南大学沿着湘江北上,先后在三秦大地上的长安大学和黄河之滨的兰州大学工作,今天我又有幸来到嘉陵江畔,担任重庆大学的校长。可以说,我的人生注定与西部和西部高等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衷心感谢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组部、教育部和重庆市委、市政府,重庆大学广大师生员工的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感谢组织上给了我施展才华的舞台。

重庆大学具有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享有“嘉陵与长江相汇而生重庆,人文与科学相济而衍重大”的美誉。在建校八十余年的发展和积淀过程中,形成了“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塑造了“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的重大精神,“团结、勤奋、求实、创新”的优良校风和“求知、求精、求实、求新”的学风。特别是近年来,学校坚持“扎根重庆,立足西南,面向西部,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办学思路,领导班子高度团结,全校师生意气风发,各项事业方兴未艾。在机电、能源、材料、信息、生物、经管、建筑、土木、环保等学科领域的建设和人才培养都取得了卓越的成就。重庆大学一直是我心目中尊敬和仰慕的大学,我衷心地感谢一代一代重大人为学校改革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并为我留下良好的工作基础。借此机会,我还要特别对党委书记欧可平同志、即将赴任另一重要岗位的前任校长林建华同志、班子全体成员、全校教职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尤其要对林建华同志表示良好的祝福,祝愿他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我曾经有幸作为专家参加过重庆大学的“211工程”、“985工程”的专家论证或评审工作;和有关学者在多年前就有国家重大课题合作研究,并一起获得了重庆市和教育部的科技进步奖;作为学术评审专家,也曾经多次支持过重庆大学的项目申报和科技奖励评审工作;我和林校长也是多年的老朋友,我们一起在教育部科技委做专家;我还和包括欧书记在内的至少4位以上的校级领导在国外培训学习中同过学;在兰州大学工作期间,与来自重大的兰大党委书记共过事;在长安大学工作期间,重庆大学一位著名教授在西安参加学术会议时因心脏病逝世,我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处理了他的后事;我从事的专业在重大也是享有盛誉的,我还来重大作过学术报告,在11年前就被聘请为重庆大学的兼职教授。可以看出,我早已与重庆大学的领导和师生结下了深厚友谊,我衷心地希望广大师生员工接受我这位重庆大学的新兵,批准我晋升为重庆大学的正式教授,并支持我的工作。我也一定努力学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弘扬重大精神,传承办学理念、落实战略规划,一心一意为学校谋发展,将自己的一切熔入重大发展的滚滚洪流中,将自己的心血毫无保留地奉献给重庆大学的师生员工。

此次,中央决定由我担任重庆大学校长,既体现了组织对我的信任和关怀,同时也是对我的又一个崭新考验,我深深地感觉到担子沉重、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当前,我国的高等教育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实施教育规划纲要和高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若干意见,都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同时,实现重庆市“科学发展、富民兴渝”,在西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的奋斗目标,也需要我们义不容辞地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更为有效的支撑。“功崇惟志、业广惟勤”。面对新的岗位、新的局面、新的挑战,要肩负起这样一个历史使命,就我个人的能力与水平而言,唯有不断学习、不懈努力、全力以赴、鞠躬尽瘁,不计个人进退得失、与重大师生同甘共苦,才能挑起这副担子,才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确保这次调整的平稳过渡和顺利交接。我将时刻牢记组织的重托、师生的期待,与欧可平书记密切合作,团结并带领学校党政班子认真履职,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贯彻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确保重庆大学的和谐稳定和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

我坚信,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中组部、教育部和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有学校党政班子的励精图治、团结进取,有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顽强拼搏,重庆大学一定能够建设成为一所有灵魂的大学、有特色的大学,“中国最好大学之一”的奋斗目标也一定能够实现。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