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站


鲁善坤-重庆一中校长

  重庆市第一中学校校长兼党委书记(2001年1月至今任现职,2010年12月起,不再兼任党委书记职务)。1952年生,河北安平人。中学正教授级研究员。1982年毕业于西南师大外语系。从事教育教学工作33年。曾任重庆一中外语教师、教导处副主任。自1985年起,受四川省委组织部派遣挂职任康定中学副校长、党总支委员,重庆市中小学职称改革办公室副主任,重庆市教委督导室副处级督学,重庆一中副校长、党委委员,重庆八中校长、党委委员。现任重庆一中校长,第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直辖后第二届、第三届人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担任中国教育学会高中教育专委会副理事长、重庆市教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中学校长联谊会会长、重庆市学生体协副主席。  

  他提出了“向科研要质量、向科研要名师”的思想,承担多个国家级、省市级课题,并担任组长,推广应用成果在市内外产生重大影响。先后主持制定了《重庆一中“九五”、“十五”教改科研规划》、《重庆一中实施主体教育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发展研究》、教育部及中央电教馆全国“十五”重点课题《信息技术与高中课程教学的整合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重点课题《我国社会变革时期青少年心理适应与对策研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全国教育科学“十五”重点规划《利用多媒体技术优化高中理科教学过程》、《促进重点高中教师素质可持续发展的途径研究》等等。《中学生主体教育理论与实践探索》获重庆市科研一等奖,《中学生计算机辅助教学软件品质与教学模式的相关优化研究》获重庆市科研一等奖。在他的领导下,我校被评为全国普及应用心理科学先进集体,他被评为全国普及应用心理科学先进个人,所著论文《重视学生身心健康,探索心育之路》被全国心理教育学会评为一等奖,市教育科研二等奖。学校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牌“国际创新学习实验学校”,被评为重庆市2001——2004年教育科研先进集体。主编、著述《求知求真,为人的全面发展奠基——重庆一中学校教育创新研究报告》、《人的发展——教育的基本维度》、《科技四小活动重庆一中模式》、《外语教学》、《中学生民族精神教育》、《信息教育技术》等三十余部教材、专著。在《人民教育》、《中国教育报》、《中小学校长》、《中小学教育管理》、《重庆教育》、《重庆行政》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并多次获全国、省、市教育科研一等奖。

    【办学理念】

  学校的一切为学生的发展而存在

  鲁善坤校长在长期对中学教育改革的探索中,提出了关于发展教育的一些思考,推崇学生全面、自由、和谐发展。发展型教育与传统的完成性教育有着本质的区别。而通过多年的实践体会,提出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思想,即“学校的一切为学生的发展而存在”、“让每一个学生发展得更好”。

  面对知识经济到来的新形势,如何认识自己的使命、确立一个正确的办学思想,是我们一直思考的问题。我提出的关于“发展型教育”的一些思考,其目的也是为了阐述一个观点:学校的一切为学生的发展而存在,即学生的发展是我们办学的出发点和归宿。就是教既要面向全体学生,又要为不同特点、不同能力结构的学生提供可选择的发展空间,学校从传统的兴趣项目到动漫等学生喜好的新事物都开设专门的兴趣班,并且给学生充分的自主权,让他们给老师打分,选择任课教师。

    【精彩观点】

  建议:加强终身教育

  对于终身教育,鲁善坤认为,当前国际竞争的实质是先进科技的竞争,而科技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特别是高级人才的竞争。因此,应该建立学习型社会,提供人们终身学习、终身受教育的机会、条件和环境。加强终身教育可从以下五个方面考虑:

  一是要有总体规划,要针对各地区基础条件不同,发展不平衡的实际情况,分片区制定国民教育体系之外的地区终身教育规划。

  二是各地区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指导和推动终身教育工作,为本级政府有关终身教育的决策提供意见和建议。

  三是各级财政要安排相应的经费,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终身教育事业。

  四是各级政府和单位要宣传、鼓励全体公民参加终身教育和学习活动,表彰先进。

  五是提供必要的学习条件,各种公共设施如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等每年应提供一些时间免费向公众开放。  

    【办学成绩】

  重庆直辖特别是新世纪以来,在他的领导下,学校争创中华名校,先后被评为全国体育传统项目先进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体育卫生工作先进单位、全国艺术教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现代教育实验学校、国家考试基地、全国培训体育人才试点学校、重庆市文明单位、重庆市园林单位、重庆市绿色学校、重庆市体育艺术教育先进单位、重庆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重庆市奥林匹克学校、重庆市计算机示范校、重庆市教育科研基地、清华大学艺术教育基地等。

    【获得荣誉】

  鲁善坤校长先后被重庆市教委、市人事局授予“首届十佳中学校长”,被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授予“优秀党政领导干部”,被中共重庆市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被重庆市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授予“职工信赖的好书记”,被重庆市委授予“重庆市先进工作者”,被教育部授予“学校体育工作先进个人”,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被中组部、教育部、国家计委、国家民委、财政部、人事部、国务院扶贫办授予“全国学校对口支援工作先进个人”,被教育部授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被中国心理学会授予“全国先进科普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被重庆市人民政府授予其“2009年度争光重庆贡献奖”,并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分享到:
政策新闻
十二部委通知
政策法规
健康标准
调研报告
热点新闻
平安校园
自救自护
专家顾问
安全预案
资料下载
身心健康
资讯
快乐成长
青少年保健
身心专题
健康大讲堂
校园文化
校园资讯
创意校园
校园文化建设库
校园专题活动
课外延伸
校园饮食
饮食标准
营养食谱
食品鉴别
安全示范
饮食公开课
德育
德育课堂
德育故事
礼仪学堂
公益短片
国学
国学启蒙
国学课堂
国学讲坛
国学人物
国学书院
科技
科技前沿
科学漫谈
科学探秘
知识海洋
科普活动
名师讲堂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音乐
走进音乐
音乐资讯
音乐学堂
音乐专题
音乐人生
美术
美术常识
美术教程
美育书籍
世界名画欣赏
武术
资讯
武德
武诀
武学知识集锦
资源中心
家长学堂
学龄前
小学
中学
家有考生
家庭教育

中国校园健康网络管理办公室

Copyright © 2014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地址: 西城区西外大街135号北展剧场东二层 邮编 :100044

总 机 Tel:(8610)-6833 5833 邮 箱:office@chinaschool.org.cn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有限公司